"GERMAN GARDEN" Exhibition Statement TONGJI University Shanghai

2005年秋天,透过中德艺术家交流计划,我初次到了福州。我的福州朋友带我到他们讲述的“德园”,我被那带有欧洲风格的建筑景观所震惊。据说那里是十九世纪外国人居住以及工作的地方;包括商业特许区、行政办公楼、大使馆、学校、教堂、医院、以及花园等社会的结构,显示出城市重要发展。如今,我们只见少数的旧房舍以及残存的过往痕迹。中国城市的变迁带来一种建筑知识与传统的失落,像是一个曾经有著历史经验与记忆的地区,擦去后不留痕迹。关于我们所处社会的历史定位问题,将被特意选择的地图、照片、书籍以及博物馆展览所回应。一幅提名为“德园”的挂轴,我试图以纪录的方法来转化“人类学的现场”到我的作品中。拓印石头上的书法一直是中国的传统,今日引发出一种意识,就是为历史而历史以及它所依托的物质文化。历史是活化记忆的过程,对我而言,她塑造与追溯人类的想法、情绪、以及行为,显然是个自我在世界定位的贡献。(钟瑜平博士译)